圖為袁國勇(右)與陳鴻霖(左)。(圖片來自香港《文彙報》)
  中新網11月21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香港大學一項研究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的複製腿體系的PB2基因有多種類型的適應性變異,或可解釋H7N9不同於其他禽流感病毒適應機制的原因,令它感染人的能力高於其他禽流感病毒。研究結果近期已在國際刊物《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
  多種禽流感病毒在多個國家出現感染人類的病例,其中H5N1禽流感病毒已在全球令逾600人受感染,當中近半數為死亡病例;H9N2禽流感雖未引起嚴重病癥,但血清學及病毒受體研究指病毒具有一定感染人類的能力。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副教授陳鴻霖,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帶領的研究團隊通過對H7N9、H5N1禽流感病毒及H3N2季節性流感病毒研究發現,不同禽流感病毒的複製腿體系的PB2亞基可能發生不同類型的適應性變異,令病毒能夠在哺乳類動物,包括人的細胞中繁殖。
  該項研究又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的複製腿體系的PB2基因有多種類型的適應性變異,或能部分解釋H7N9禽流感病毒具有與其他禽流感病毒不同適應機制,令它感染人的能力高於其他禽流感病毒,從而發生人類感染並引起嚴重疾病。
  研究亦進一步解開了禽流感病毒跨種感染及在人類細胞繁殖的必要條件,併為今後禽流感病毒監測提供了新的跨種感染、傳播及宿主適應分子標記物。  (原標題:香港研究者破解H7N9傳染力強之謎:存適應性變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hxaon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