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12年的萬娟娟(圈中)被蘇州警方押回國。本版圖片由江蘇警方提供
  萬娟娟
  萬娟娟跟男友等合伙詐騙1億多元電子產品,在公司故意上演“吵架分手”的戲碼,爭取時間潛行拋售變現,隨後兩人會合外逃,在印尼雅加達隱姓埋名,不光漂白身份成為一名高收入的華語老師,還開了一家華語中介,過起上層人生活。她沒想到,12年後的一天,蘇州警方從天而降,將其抓回了國內。這是江蘇警方“獵狐2014”行動中抓回的一名極富“戲劇色彩”的境外逃犯。日前,江蘇警方詳細披露了該案的來龍去脈。
  通訊員 蘇宮新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於英傑
  12年前出逃
  億元貨物詐騙案,謀劃之精密驚獃專案組
  2002年8月,蘇州發生一起合同詐騙案,160多家企業發給尼森(蘇州)電子公司共1億多元的電子產品,在貨款未結的情況下,突然找不到這家公司的全部高管,貨物也不見蹤跡。
  “這是當時蘇州史上涉案金額最大的合同詐騙案。”蘇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一大隊副大隊長徐明在案發後參加專案組,當年專案組緊急追捕,抓獲一批嫌疑人。根據嫌疑人交代,專案組判斷,整個過程是黃文林(美籍華人)、萬娟娟、王軍(美籍華人)3名尼森公司高層精心預謀的。尼森公司在吳江落地生根,就是這個騙局的開幕。
  2002年時,新興的電子產品是搶手貨,但話語權掌握在銷售商手中,銷售商通常先從生產廠家進貨,過個把月才支付貨款,尼森公司就扮演這種角色。起初,尼森公司幾乎從不拖欠貨款,漸漸贏得信賴,所以當2002年7月,公司向省內外160多家企業大批量進貨時,幾乎沒什麼困難,1億多元的電子產品匯聚而來。
  其實黃文林、萬娟娟等人早有籌劃:事先聯繫好買家,包括出口到海外,談妥以極優惠價格快速出手,迅速回籠貨款,爭取時間跑路。
  黃文林等人特意與生產廠家約定,8月1日是最後結算貨款的日子。而事實上,聯繫買家,出貨兌現,辦理護照,轉移資金等秘密行動都在8月1日之前辦完。沒等客戶找上門,黃文林等人已到了國外。
  名為人事主管,實為詐騙策劃者之一的萬娟娟,為了不引起別人懷疑,故意與公司當家人、同時也是男友的黃文林上演一齣“瞞天過海”戲碼。7月,兩個人故意在公司吵架,然後她“氣鼓鼓”獨自南下深圳,在那兒悄悄處理貨物後,7月底登上飛往新加坡的飛機,與男友會合。
  這起特大合同詐騙案謀劃之精密,連專案組都大為感嘆。案發後,專案組抓獲部分嫌疑人,追回約6000萬元的貨物,但黃文林、萬娟娟、王軍3名主犯潛逃。
  12年後落網
  蘇州警察出現,她裝愣搖頭,一口當地話
  12年來,蘇州警方始終未放棄對萬娟娟等人的抓捕。萬娟娟逃到印尼後開始極少與家人聯繫,專案組多方調查,始終未掌握她的潛藏地。3年前,由於萬娟娟兒子已經成年,經常往返於國內和印尼,父母亦年屆八旬,她放鬆了警惕,頻繁與家裡聯繫,最終露出藏身印尼的馬腳。
  專案組立即上報,經批准後開展境外追捕。前期線索通報給了印尼警方,但萬娟娟在當地沒用真實身份,一時之間沒找出她的藏身之處。
  就在一籌莫展之際,抓捕組獲取重要情報,萬娟娟兒子將乘機從廈門飛雅加達。追捕組與印尼警方會商,策划了極為周密的行動方案。當確認萬娟娟的兒子上了飛機以及到雅加達時間後,抓捕組與印尼警方在機場悄悄“架網”。當夜12點,航班抵達雅加達,抓捕組發現,萬娟娟並未到場接兒子,後者直接叫了一輛“黑車”離開。
  “印尼警方帶我們跟蹤,發現他到酒店公寓後又獨自駕車離開。”抓捕組和印尼警方走訪公寓保安,獲悉萬娟娟平時以教書為生,化名YENNY HERAWATI,有時就在公寓1905室住,但當晚沒來。鑒於萬娟娟經常出沒於該公寓,抓捕組決定,連夜在停車場蹲守。
  次日早晨7點半,蹲守6個小時的徐明等人興奮起來:萬娟娟經常乘坐的一輛車出現了,下車的女子即為萬娟娟。
  “在印尼警方幫助下,我們攔住問她是萬娟娟嗎,她一愣低下頭,一會兒搖搖頭,始終不說中文,一口當地話否認是萬娟娟。”民警拿照片比對,確認是其本人,當即控制住,將她帶到1905室。這時,萬娟娟承認自己的真實身份。
  由於萬娟娟長期在印尼生活,社會關係複雜,為防止意外,在上級公安部門、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的幫助下,抓捕組不到24小時就辦妥萬娟娟的所有手續,第二天晚上乘機將其押回。
  逃亡的日子
  被男友甩後,她居然混出了名堂
  在印尼當華語老師開中介收益不菲
  隨著萬娟娟落網,很多謎團揭開了。原來,印尼手機號碼並不實名,手機號與機主信息不關聯,萬娟娟在印尼頻繁更換號碼,沒任何登記信息,還在當地人幫助下,只花很少的錢就獲得了使用化名的當地居住證及駕照等,這為萬娟娟的藏匿提供了便利。
  蘇州警方查明,萬娟娟從深圳逃到新加坡後,與男朋友黃文林住了不到10天就到雅加達,租住在當地一戶華人家裡。一個月後,黃文林以幫萬娟娟辦赴美手續為名,獨自前往美國,一去不返,至今杳無音訊。
  隨後,在印尼舉目無親的萬娟娟不得不去找工作,看到報紙上招中文老師就去應聘,教師家庭出身的她順利地成為一名幼兒園老師,每月收入800至1000美元,而當地一名專職司機月薪至今不過500元人民幣。在教中文的同時,她向當地人學印尼語,還有英語,一兩年後就能順溜地交流了。
  萬娟娟到處代課,收入不菲。她發現當地對華文老師的需求極大,開了一家中介公司,專門從國內招聘大專以上文憑的年輕人過去,月薪1000美元。僅憑中介一項,她每月就有2萬美元左右進賬。就在落網前的大半年,她從大陸招了60多名中文老師,每人至少給她1萬美元的提成。
  萬娟娟置辦了房產,買了3輛汽車,雇了專職司機,在印尼過上愜意的生活,近年來時常把父母、妹妹、兒子邀至印尼。這樣的日子最終還是因為當年犯下的罪而終結。(文中除民警外,其他人均為化名)
  對話
  看到逮捕書 我知道逃不過了
  在蘇州市第一看守所,年近50歲的萬娟娟氣色不錯。對話時她表情多變,眼神四顧,對那起特大合同詐騙案始終不願面對。
  萬娟娟含著淚訴說了從新加坡逃到印尼的經歷,尤其被男友黃文林拋棄的日子,“一個人苦啊!我感到絕望,甚至想過自殺。我恨死他了,不然我不會到這境地。”
  萬娟娟一再稱,自己是受害者,父母和妹妹到印尼看她,從不提蘇州警方到家中找自己的事。“這些年我並不知道警方在找我。我對那個案子不清楚,他(黃文林)臨走前跟我提過,說那個廠子出了問題,你要回去警察肯定會找的。我現在生活得很好,也沒想回去。”
  其實,2006年萬娟娟就與妹妹聯繫過。“我把電話打到妹妹任教的學校,問了家裡情況,父母身體怎麼樣,沒敢多說就掛了。”
  問:這些年來,你沒想過會被抓回去嗎?
  答:沒想過被警察抓回去。那天(在雅加達)看到蘇州警察來,我有點害怕,但我不認為我有什麼問題,我也是受害者。
  問:看到逮捕決定書了嗎?
  答:看到了,也簽字了。說實話,看到逮捕書那一會兒,我腦子裡面“嗡”的一下,知道逃不過去了……  (原標題:幫男友騙上億,出國就遭拋棄 藏身印尼12年混成風光華語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hxaon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