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女士的繳費單。
  事件緣由
  胡女士向醫院貯血點申請了 200cc血液,1000 元的費用卻有550元的“送血交通費”。
  患者質疑
  朋友打車取血,且閬中市中醫院到貯血點之間的路程,僅有兩三公里,550元從何來。
  醫院回應
  這是貯血點向南充紅十字中心血站申請補血,對方派急救車前來送血的來回費用。
  最近,南充閬中市民胡女士遇到了一筆賬務,讓她有些“心疼”。9月2日,由於身體重度貧血,胡女士在閬中市中醫院接受住院治療。期間因急需輸血,她委托朋友前往閬中市人民醫院貯血點申請了200cc(即200毫升)血液。總計繳費 1000元,其中輸血費用為450元,另外還有550元的“送血交通費”。
  胡女士說,顧名思義,“送血交通費”是指血液運輸過程中的交通成本。“但我朋友是自己到貯血點取血,來迴路費都已付過了,貯血點憑什麼還要收550元送血費?”
  昨日,根據胡女士的情況,華西城市讀本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醫院解釋稱550元是貯血點向南充紅十字中心血站申請補血,對方派急救車前來送血的來回費用。南充市衛生局稱這屬於違規收費,將嚴肅處理。
  事件回顧

  450元血費 550元的“送血交通費”
  胡女士,是閬中市人。9月1日,因感身體不適,她前往閬中市中醫院就診,並辦理入院手續。次日經過檢查,醫生告知胡女士,她患有重度貧血,急需輸血800cc。
  由於閬中市中醫院沒有設置貯血點,病人需要輸血,必須到閬中市人民醫院貯血點去取血。“我家人不在閬中,只好找朋友幫忙過去拿血。”胡女士稱,受她之托,當日下午4點過,好友劉先生與醫院的一名護士,打車前往了閬中市人民醫院貯血點,申請緊急用血。
  “打車費只用了5元,趕到貯血點時,工作人員說血庫的存量不足。”劉先生稱,考慮到情況緊急,當時他曾將找到貯血點的一名負責人,並將胡女士的檢查報告交給對方。該名負責人在看過以後,認為胡女士的情況確實危急,“安排工作人員給我取200cc血”。
  劉先生說,隨後他前往閬中市人民醫院檢驗科,繳納了這200cc血的費用,總計1000元。取血間歇,劉先生把繳費發票拿出來核對。這一看,瞬間嚇了他一大跳。發票共有兩頁,一頁上標明的有3個收費項目,分別為紅細胞懸液輸血保證金210元、懸浮紅細胞210元、貯血費30元,總共450元。而另外一頁上,則只有1個收費項目:送血交通費,550元。
  “我自己打車過來拿血,為啥還要另外收取交通費?”對此,劉先生充滿了疑惑。隨即,他向血庫工作人員提出咨詢,“她說這屬於緊急用血,都要交送血費”。考慮到好友胡女士急需輸血,劉先生當時並未深究。在順利取到200cc血後,他立即打車將血送回了閬中市中醫院。
  初次質疑

  550元送血費 到底是咋算出來的?
  回到閬中市中醫院後,劉先生將繳費發票,交給了胡女士。針對其中550元的“送血交通費”,胡女士同樣難以理解。
  她認為,“送血交通費”是指血液運輸過程中的交通成本。“我委托朋友到貯血點取血,來回打車費用都已經自行承擔,貯血點憑什麼還要收550元送血費?”
  同時,胡女士對這筆“送血交通費”的金額,也表示質疑。從閬中市中醫院到貯血點之間的路程,僅有兩三公里,來回的打車費用最多不會超過15元。“貯血點收550元送血費,比輸血本身450元還要貴,這筆費用到底是咋算出來的?”胡女士說,以她本人為例,按照醫生告知的情況,“我的病情比較危急,至少要輸800cc血。那麼,是不是以後每次到貯血點取血,都要繳550元的送血費?”
  醫院解釋

  送血費收取 並非針對每一名病人
  9月3日下午,針對胡女士反映情況,華西城市讀本記者趕往閬中。在胡女士的病房內,她向記者提供了閬中市人民醫院的收費單據,其中一頁確實寫有550元的“送血交通費”。
  隨後,為求證這筆“送血交通費”的來龍去脈,記者又來到閬中市人民醫院。在該院的輸血科內,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證實,“我們確實收了550元送血交通費”。
  回憶當時情況,該名工作人員稱,9月2日下午,他們在接到胡女士的用血申請時,“當時血庫確實已經沒有什麼存血了,而且存血一般都要優先保障手術病人和ICU重症病人使用。”該名工作人員稱,考慮胡女士的病情危急,他們才臨時從血庫中調出200cc血,用於救急。“這200cc血屬於計劃外的用血,一旦從血庫中取出來後,我們必須要馬上向南充紅十字中心血站申請補充”。
  至於胡女士支付的550元“送血交通費”,該名工作人員解釋,“可能是病人理解有誤”,這筆送血費不是指病人到貯血點的交通費用,而是貯血點向南充紅十字中心血站申請補血,對方派急救車前來送血的來回費用。而這550元是如何算出來的,該名工作人員稱他並不清楚,“都是按照南充紅十字中心血站的價格執行。”
  同時,該名工作人員介紹,這550元“送血交通費”的收取,也並非是針對每一個輸血病人。“如果血庫存量充足,我們都不會收送血費。只有血庫存量不足時,病人用血需從南充市紅十字中心血站緊急調配,才會收取”。
  再度質疑

  以血庫的存量判斷是否收費不公平
  對於貯血點工作人員的上述解釋,胡女士依然很難接受。“按照他的說法,這筆賬根本就扯不清楚”。
  胡女士認為,維護血庫存量充足,是貯血點的職責和義務。這筆550元的“送血交通費”,既然是指南充紅十字中心血站調派急救車,向閬中市人民醫院貯血點補血時的來迴路費,那麼,“這筆費用就應當由醫院買單,為何要轉移到病人的頭上?”
  同時,根據該名工作人員介紹,550元“送血交通費”的收取,並非針對每一個輸血病人。胡女士質疑,這是否意味著區別對待,“同樣是病人,如果僅以血庫的存量為標準,來判斷是否收費,本身就不公平.。另外血庫存量是否充足,除了醫院本身知曉以外,患者根本很難確定”。
  胡女士說,假如在血庫存量不足的情況下,一天有10位病人急需輸血,需要向南充市紅十字中心血站申請調配,那麼是否10個病人都需要交550元“送血交通費”,合計5500元?這樣一來,“救護車如果一趟將這些血送到,實際只花費了550元成本,那麼剩下4950元,醫院又該怎麼處理?”
  同樣的前提下,如果10個病人都急需輸血,貯血點只選擇向其中一位收取“送血運輸費”,那麼相較其他其他9名病人,這名支付“送血運輸費”的病人,“豈不成了冤大頭?”
  此外,胡女士還認為,貯血點的庫存不足是由許多因素共同造成,並非是某一位病人能夠決定。“大家前面都用血了,造成庫存不足。輪到我需要輸血時,恰好庫存不足需要支付送血費,那麼憑啥要讓我一個人來為前面輸血病人買單?”
  衛生局證實

  貯血點違規收費 將嚴肅處理
  昨日上午,閬中市人民醫院貯血點收取胡女士550元“交通送血費”一事,引起了南充市衛生局的關註。據該局分管血站工作的主任張賢良介紹,在獲悉情況之後,他們已經專門組織人員對此事展開了調查。根據初步調查結果,張賢良稱,閬中市人民醫院收取胡女士550元一事的情況屬實,“且屬於違規收費行為”。
  “根據南充市物價部門和南充市衛生局相關規定,醫院無權向患者收取‘送血交通費’,即使病人急需輸血,而貯血點又缺血,需從南充市紅十字中心血站緊急調血,這筆‘送血交通費’也應由醫院自行承擔,而不得將其轉嫁到患者頭上。”
  張賢良說,目前南充市衛生局已經責令閬中市人民醫院,立即退還胡女士違規收取的費用。同時,他們也已向閬中市衛生局發出了通知,要求嚴肅處理此事。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廖金城張玲 攝影報道
(原標題:自己打車取血 為何要收550元“送血交通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hxaon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