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韓霄鵬
  兩年21人在護城河溺亡,游泳者逼停游船的情況也時有發生,暑假即將來臨,護城河游泳客流又將暴增,嚴峻的安全形勢引發關註。昨日,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市城市園林綠化局聯合發出通告,四部門近期將對護城河及相關區域11類不文明行為展開整治。
  兩年22人溺水僅1人生還
  自護城河通航以來,全長6.9公里的航線逐漸形成14處游客聚集地。其中,西線、南線的游客主要集中在早上8點以前和晚上7:00以後,東線因為線路長、下水點多,全天都有游客下水。眼下正值炎夏,每天到護城河游泳的市民有上千人。游泳人流還帶動了游泳衣售賣、飲食等“相關產業”,一些攤位擺賣到凌晨4點。
  而據統計,2012年至2013年,先後有22人在護城河溺水,其中21人死亡,僅1人僥幸生還,死者以20歲上下的青壯年為主。去年夏天,護城河還發生過“這邊有人溺亡,那邊繼續游泳的事件”。
  記者在護城河沿線看到,為勸阻游泳者,護城河沿線護欄密佈,到處都是警示牌,沿岸還有不少保安來回巡查,並不時用高音喇叭勸阻欲下水的市民。一位保安告訴記者,每到夏天,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拿著話筒喊話,“不過幾乎不起任何作用。”
  11類不文明行為將被整治
  眾所周知,天下第一泉風景區是濟南唯一的5A級風景區,是對外展示泉城形象的窗口。在護城河河道及泉池內游泳、洗澡、跳水、洗腳、洗涮衣物、逼停游船等行為,影響著外地游客對濟南的觀感。此外,護城河水由泉水匯成,溫度常年不到20攝氏度,下水前如果不熱身很容易抽筋,繼而發生溺亡等傷亡事故。
  針對這些問題,今天,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和市園林局聯合發出倡議書,倡議市民愛泉護河,文明游園。同時,市文明辦、市公安局、市城管執法局及市園林局還聯合發出《關於整治護城河及其周邊區域管理秩序的通告》,明令禁止11類不文明行為。6月18日,《通告》將張貼到護城河沿線。違反《通告》規定,不服從管理、不聽勸阻的,執法人員將依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罰。
  (本報記者 韓霄鵬 通訊員 曹青朱帥)  (原標題:兩年21人溺亡“河”中人該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hxaon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