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惠州5月16日電(記者 康孝娟 郭軍)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16日在廣東惠州舉辦的2104年粵台經貿合作交流會上提出,未來粵台兩地要從深化先進製造業合作、擴大服務業和現代農業合作、推動在粵台企轉型升級、穩定和擴大進出口貿易、加強經貿合作平臺建設等5個方面繼續加大合作力度,拓寬合作領域。
  招玉芳說,粵台經貿交流經過30多年的發展,進入了以產業深度對接和科技創新合作為重點的新時期,廣東省委、省政府把鞏固發展粵台合作,作為新時期廣東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構建開放新格局的重中之重,將充分利用ECFA搭建的平臺,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加強與臺灣的經貿合作和產業對接。
  她指出,廣東作為製造業大省,將謀劃一批產業合作大項目面向臺灣引資、引技、引智。她表示,廣東省將出台措施支持台商利用兩地人才資源,提高技術研發和品牌創新能力,推動製造業向高端化轉型發展,同時也鼓勵廣東優秀的民營企業赴台投資發展。
  就擴大粵台服務業和現代農業的合作方面,招玉芳表示,臺灣服務業在技術管理、品牌方面具有優勢,希望臺灣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服務業,臺灣商貿流通企業進入廣東及臺灣專業服務組織來粵設立分支機構,推動粵台服務貿易合作的先行先試。同時也鼓勵台商在廣東設立臺灣農產品物流配送中心,搭建更多臺灣農產品推介和交易的平臺,促進優勢農業技術產業的對接。
  招玉芳稱,廣東25000家台資企業,現在都面臨轉型升級,廣東省將全面落實和扶持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和扎根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在融資、信息技術、知識產權、保護勞動用工,用地等方面加強對台資企業的幫扶。
  此外,廣東省將穩定和擴大粵台進出口貿易,鼓勵台商開展大宗商品、關鍵零配件等進口配件業務,加強兩地跨境電子商務的對接合作,推動粵台網上貿易發展,聯手開拓歐美、東盟、非洲和拉美等市場。
  在加強粵台經貿合作平臺建設方面,招玉芳表示,將抓好東莞臺灣高科技園、中山翠亨新區、惠州的粵台石化產業基地、汕頭海灣新區等重大平臺的建設,來適應台資企業需要完善的軟硬件配套,促進台資企業發展、粵台生產力的融合提升,同時,要抓好廣東多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臺灣農業創業園的建設,深入推進粵東西北地區,融入海峽西岸經濟區。
  招玉芳說,廣東是臺灣同胞在大陸投資最早、台資企業最多,台資經濟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據統計,去年底廣東省的臺灣企業達到25000多家,實際投資530億美元。2013年對台貿易額超過750億美元,同比增長28.4%,占大陸對台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完)  (原標題:廣東副省長希望五方面繼續深化拓展粵台經貿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hxaon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