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杭州2月21日電(張樂、姚炬)門診患者抗菌藥物處方比例不超過20%,急診患者抗菌藥物處方比例不超過40%……違反者將被奉,乃至停止抗生素處方權。
  記者從浙江省衛生計生委獲悉,一項嚴苛的抗生素使用規範正在浙江各大醫院實施。浙江省衛生計生委主任楊敬21日對記者表示,浙江將用最嚴厲的措施,向濫用抗生素行為宣戰。
  這項規定除了目前限制了不同類別病人的抗菌類藥物處方比例外,還對抗菌藥物的使用強度和適用範圍進行了詳盡的規定。不僅如此,有關部門還將定期和不定期地對部分處方和醫囑進行抽檢,發現有不符合規定的,將採取點名批評、奉處罰乃至停止抗生素處方權等懲罰措施。據介紹,目前浙江各大醫院已有多位醫生被罰。僅2012年,浙醫二院就有60多名醫生因存在不合理使用抗菌藥物的行為被番最多的一名醫生被罰了1萬多元。
  來自國家衛生計生委的數據顯示,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抗生素使用大國。近七成住院病人使用抗菌藥物,平均100個患者1天消耗80人份的抗菌藥物,是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全球平均值的一倍多。而在美、英等發達國家,醫院的抗生素使用率僅為22%至25%。
  浙醫二院主任藥師、抗菌藥物研究專家周權表示,不恰當地選用抗菌類藥物或服用劑量和藥物調配不得當,都可能引發生命危險。據統計,20%的聾啞兒童是由於不恰當使用抗菌藥物造成的。全中國每年有8萬人因濫用抗菌藥物死亡。另一方面,科學研究已證明,抗菌藥物的使用量與細菌的耐藥性成正相關,過度使用抗菌藥物會導致病毒產生嚴重的耐藥性,並對患者和整個人類產生災難性後果。
  專家表示,在規範醫療機構的抗菌藥物運用的同時,提升公眾對抗生素濫用危害性的認識也已成為當務之急。由中國非處方藥物協會、中國醫葯質量管理協會等聯合發佈的《中國家庭藥箱調查》也顯示:近八成居民有自備抗菌藥物的習慣;七成多居民在本人或家人感冒發燒時,會自行服用抗生素。
  “這種濫用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浙江邵逸夫醫院主任藥師樓偉建表示,不恰當的使用抗菌藥物往往會延誤病情,增加毒副反應。過度使用還會導致細菌耐藥性增加,增大疾病治療的難度。“是藥三分毒。”他提醒廣大公眾在使用抗菌藥物時,務必謹遵醫囑,千萬不可擅自用藥。  (原標題:浙江省將用最嚴厲措施向濫用抗生素行為宣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hxaon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