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月3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網絡未來或將在山區擴充站點,併在進京高速公路沿線增設更多的交通類污染監控站點,以更加精準掌握機動車尤其msata是重型柴油車的排放對大氣污染的貢獻。”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2日接受採訪時說。
  2013年,北京市建立了覆蓋全市的空氣質量監測網絡,監測站點達35個,PM2.5監測正式開展,實現了空氣質量信息多媒體平臺實時發佈。2日發佈信用卡代償的2013年北京市全年PM2.5年均濃度為89.5微克/立方米。
  “2013年1月1日起,實現通過監測中心網站向社會公佈35個子站各項污染物實時監測數據和空氣質量評價結果;1月下旬發佈手機版應用,可獲取全市任一點位監測結果及健康提示、空氣質量預報等信息;借助微博平臺及時對空氣質量時空京站美食變化情況進行發佈,在重污染過程期間加密信息發佈頻次。”張大偉說。
  北京市作為重點地區城市之一,於2013年1月1日首批開始實施《環境空氣質量標準(GB3095—2012)》,實現對融資6項污染物進行連續監測,包括老標準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3項污染物和新增的PM2.5、臭氧、一氧化碳等3項污染物。
  據張大偉介紹,目前各子站均可對上述6項污染物進行連續監測,北京市環境設計裝潢監測中心負責跟蹤自動監測網絡中各子站的氣象條件、污染物濃度變化,並對全市空氣質量進行監測和預報。
  記者瞭解到,北京市35個子站分為城區站、郊區站、交通站3類,其中前門東大街等5個交通站,設置於車流量大、路網密集的交通主幹線周邊,可反映機動車尾氣排放規律、時空分佈變化等特點。
  張大偉告訴記者,占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約5%的重型柴油車,貢獻著全市氮氧化物排放量的50%,主要行駛在進京高速公路和六環、五環路,沿線亟須佈局監測站點,以更加精準地對機動車污染進行研判。
  “此外,目前站點主要分佈在北京平原地區,大面積山區的空氣質量監測幾乎為空白,僅有的研究性站點數據顯示,西北山區空氣質量非常好,PM2.5年均濃度約為30微克/立方米,監測站點分佈未來需趨向立體化。”張大偉說。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hxaon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