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董正武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要求,“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廉潔政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加強部隊廉政文化建設既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有效載體,又是發展先進軍事文化的重要內容。筆者認為,軍分區部隊學習貫徹三中全會精神,推進部隊廉政文化建設,必須把握好主動性、靈活性、規範性,確保部隊風清氣正,推動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科學發展。
  突出思想引導的主動性。我們要始終把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啟發自覺、強化責任,增強主動性,貫穿於部隊廉政文化建設的全過程。要通過召開黨委會、支委會、黨小組會和黨員大會,採取通讀原文、重點宣講、討論交流等方法,深入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有關廉政建設的精神,學習中央軍委和總部有關廉政工作的指示精神,學習《紀委工作條例》、《預防職務犯罪若干規定》等制度和法規,不斷提高官兵對廉政文化的理解認同。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專項教育,將學習普及廉政文化知識納入黨委中心組學習、“兩項重大教育”活動、幹部理論輪訓、黨團組織生活和部隊思想政治教育等各個方面,貫穿於領導幹部的培養、選拔、管理、使用等各個環節,融入民兵軍事訓練、軍事文化建設、國防教育、征兵宣傳等各項經常性工作。針對軍分區部隊實行軍地雙重領導、雙重保障的實際,要讓官兵在與地方人員交往中,始終不忘價值追求,不辱職責使命,密切軍政軍民關係,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突出形式方法的靈活性。我們要順應時代發展,圍繞軍分區部隊中心工作任務,在改進形式方法上持續發力,切實增強廉政文化建設的時代感和靈活性。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搞好軍史館(榮譽室)陣地建設,加強廉政文化骨幹隊伍建設,聯合地方宣傳、文化部門和文藝團體,創作一批反腐倡廉、兵味濃厚的文藝作品,優化廉政文化氛圍。要與地方紀委、教育部門共同組織好“讀廉政書籍、唱廉政歌曲、講廉政故事、傳廉政格言”系列活動,適時組織討論座談、主題演講、知識競賽等活動。在官兵中廣泛開展“個人述廉、組織評廉、家庭助廉”實踐活動,使廉政文化滲透到軍營每個角落,進入官兵學習工作的方方面面。組織官兵參觀革命紀念陵園、軍事博物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故居等革命紀念場所。組織身邊先進典型作報告、談體會,定期觀看警示教育片和到監獄聽犯人現身說法。要把廉政文化巧妙地融入到民兵預備役人員工作崗位中,融入到官兵喜聞樂見的文娛活動中,使大家在娛樂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強化法規意識。
  突出制度機制的規範性。加強廉政文化建設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必須建立與之相適應的制度機制。軍分區部隊各級黨委要把部隊廉政文化建設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各級紀委要樹立主抓意識和協調意識,定期召開會議、深入分析形勢、明確目標任務,主動向黨委彙報情況、提出建議,積極與相關職能部門溝通聯繫,及時掌握情況,努力形成黨委統一領導、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基層嚴格落實的部隊廉政文化建設格局。各級紀委領導特別是政治機關和紀檢部門,要在每季度定期檢查的基礎上,利用下基層蹲點調研、考核班子等時機,隨機對基層廉政文化建設進行檢查,嚴格落實廉政文化建設主官責任制。要制定完善軍事訓練、征兵、經費使用、工程建設、幹部使用、士官選取、立功評先等方面的制度和規定,確保各級各類崗位和人員在履職過程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通過設立舉報箱、公開監督電話、開設網上投訴專欄等方式,形成及時收集、整理、反饋官兵意見的廉政長效機制,形成扶正祛邪的正確導向。
  (作者系常德市委常委、常德軍分區司令員)  (原標題:部隊廉政文化建設應把握“三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hxaon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